BAEKHYUN04

【巍澜】【短片剑侠】奠桂酒

*ooc是我的

*虽然全篇用昆仑的名字,但性格还是云澜

——正文——

正值梅雨时节,路边的小茶馆坐了许些过客。雨滴打落在在草棚上发出脆响。而在这淅淅沥沥的雨声中,还夹杂着铃铛的响声。茶馆的跑堂寻着那声音望去,只见雨里走来一人。那人一手压低自己的笠帽一手拿着一把剑,剑柄上挂着一串铃铛。虽看不清人脸,但那人带着不寻常的气场,让正在喝茶喝酒的人都不由的送去目光。他一挥衣袖定坐在长凳上,跑堂的人立刻凑到跟前好生问候,可那人只要了几碟小菜,从腰间拿出一壶酒自顾自的喝着。
“哎,你听说了吗,又有不知道哪里来的小子去找那昆仑去论剑,结果被打的狗血淋头”不知道哪个正在与他的对桌切切私语着
“什么?连剑圣他都敢去招惹,到底是谁这么不知天高地厚。不过这昆仑也只是从别人口中才得知道,是不是真的这么厉害,谁晓得呢?”另一个人说道
这话全传到那剑客的耳朵里,他酒壶啪的一声扣在桌上仰天大笑了起来,“哈哈哈哈哈,诸位兄弟,此事我知道呀。”
“那你到说说看,这昆仑究竟是何人?”
“这昆仑,人如其名,心胸装着这延绵不断的山川一般,所习的也是这昆仑门派的剑法。此人有利江湖多年,惩恶扬善,因百战无一败而著名。可谓是江湖神话,令人闻风丧胆呀。”这剑客说的眉飞色舞,旁人都放下手中的杯子听了起来。
“昆仑派?不是被灭门了吗?”突然有人大声质问
“你这就有所不知,虽说被灭门,但也不是无一幸存。而这剑圣就是之一。他自小在昆仑长大,也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,昆仑对他的恩情这一辈子都报不完,便继承了者名字游览江湖。”
“若是真如你说的那么神,怎还有人与他论剑”
“这位兄弟,你一看就不是江湖中人。这剑客浪子,求的就是一位值得敬仰的对手。再说,这剑圣的名号不还没拿稳吗,总得有人不服气。”说罢那剑客拿起酒壶又闷了口酒,站起身来雨已停,他正打算离开。
“等一下!请问这位侠士,究竟是何人!”一人起身问道
只见侠客莞尔一笑,转身捧手说道。“在下,昆仑”
在场的人都是一愣,再回神过来昆仑已消失在雨后的薄雾里。

武当山头的雪化尽,万物复苏,正是采草药的好时节。沈巍来到半山腰,蹲在草丛中寻着掌门吩咐他要采的草药。他伸手折下一篇叶子将上面的露水全数抖掉,又放在鼻尖闻了闻才安心的放进竹筐里。他是一个细腻的人,也是师弟们崇俸的大师兄。只是他早早就脱离俗世,很少下山。
草叶窸窸窣窣的声音引走了沈巍的注意力,他拨开树叶只见一眼正纠结着缠着他的植物,有些狼狈。本来紧皱着眉头,看到沈巍后却坦然一笑“让这位道长见笑了,我初来乍到的,在这武当山上寻不到路,正犯愁呢。看来老天对我还真是不菲,竟送来位眉目清秀的道长”
“你是?...”沈巍定眼看了看。眼前这人虽头上还沾有绿叶,说话也大大咧咧,却有一种义气凌然的感觉。
“哦,在下昆仑,免姓”昆仑拍了拍衣服说道。“失礼失礼”
“昆仑...听闻师弟说起,昆仑的剑快如风,还未见血便已定胜负。世人皆称他为剑圣。久仰久仰”沈巍一看这人来头不小,便拿出十分的敬意抱拳低头微笑到。
“诶,这些话都是我在酒馆瞎说的,没想到传到道长的耳朵里了,着实丢人...说来,道长可否带我走出这林子...”昆仑不好意思的挠挠头
“那是当然,只是这药...”
“我同你一起采”昆仑二话不说便蹲到沈巍的旁边采起药来。沈巍有些受宠若惊,却也不好拒绝对方的好意,只得一同蹲下。
“我虽没读过什么书,但游历江湖这么多年,对普通的药草多少还是认识一些的...道长竹筐里的可是这种草。”说罢,昆仑举起手中的一株草伸到沈巍面前。
白衣道长看了看对方的眼睛又看了看那草,迟缓的点了点头。
“看来我这脑子还算是好使。”昆仑笑了笑继续悉心采草。可是沈巍的心思已经飘到了身旁的人身上。他们武当山上的人已道为义,多多少少都有些脱俗,他更是如此。对以这种一身红尘的人他还是第一次见。虽是江湖之人,昆仑的眼睛却清澄,仿佛装有着武当山上的一草一木,脸上的笑容从容却不失狂气,如同天地间他无事可愁,让沈巍忍不住多看了几眼。这一看倒是乱了心。
“诶呀,你说我这一忙也忘问道长尊姓大名。”沉默了一会昆仑突然转头说到,正对上沈巍炽热的视线。两人一阵尴尬,沈巍赶紧说道,“名巍姓沈,沈巍。”
“沈巍,这名字好呀!沈道长,你看着天色也不早了,你这竹筐里的药可够了?”
“哈,够了够了。”沈巍笑了笑,匆匆起身。他又看到昆仑头上的叶子,伸手想要帮对方拿去,却又觉得不大好意思,伸出的手又收了回来。
昆仑愣了愣,摸了摸自己的头,是摸下了一片叶子,笑了笑说道。“嗨, 这个不碍事。我们走吧,道长。”

回到门派,沈巍先将昆仑带到了自己的住处才回去向掌门复命。再回来时,天色已晚,昆仑正窝在塌上小憩。沈巍凑过去将被子盖在人身上,坐在旁边捧着经文却无心去读,只是偏头端详着昆仑的脸庞。这张脸棱角分明,眉宇间满是正气,令人赏心悦目。沈巍想,这位剑圣在山下一定受到过不少姑娘的追捧吧。沈巍正想着,昆仑突然睁开了眼睛。两个人一时间都说不出话来。
沈巍垂眸,略带歉意的说道,“对不起...是我吵醒了昆仑...”
“昆仑兄,叫我昆仑兄就好了。”沈巍还没有说完昆仑便立刻说道“不用抱歉,私自占用道长的床我才是不好意思。我这人本来睡觉就浅,半夜常醒。毕竟在江湖行走惯了,总怕有仇家追杀。”
“这样...”沈巍将书合上”我已向掌门请示,昆仑兄若是不嫌弃,便在武当住上几日吧。只是可能要同我一起,委屈你了”
“不委屈不委屈,麻烦沈道长了。”
“无妨,你若是有什么需求便叫我,我就在旁边的偏房。”沈巍露出好看的笑容。

之后的日子里昆仑总会拉上说上几句。沈巍在崖边打坐他便在树上叼一树枝哼着小曲。昆仑本是一个不喜欢思考的人,可喜欢问东问西。比如命到底可不可信,何为道。沈巍自己也未曾琢磨透,每次都只能笑着迎答,却是似答非答。久而久之昆仑也不再为难沈巍了,只是自顾自的说着事情。沈巍或许不是一个好的答者却是个好的听者。每次昆仑都能看到对方专注的眼神,他总有些不好意思,便让沈巍也问问他问题。
“问题?...为什么叫昆仑呢”沈巍将手上的茶放下。
“这...”昆仑的眼神突然暗了下来
“对不起...是我突兀了。你若是有什么难言之隐不用勉强。”沈巍从没见过昆仑这样的表情,顿时慌了神。
“无妨...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。只是我同你说,是将你当做知己”昆仑顿了顿说道“我本姓赵名云澜。自小被送去昆仑山修炼。习得昆仑派剑法。掌门念我年纪小又是练剑的好料子,虽我平时散漫但也对我宠溺几分。可...所有人期待的转折就在不久之后发生了。我们被仇家算计...那日我在山下游玩,回去的时候已是一片狼藉...从此之后我便继承脸昆仑的名号”昆仑闷了一口酒,那一口要比以往的更辣,呛的他猛咳了几声。
沈巍赶快起身站过去拍了拍赵云澜的后背“对不起昆仑兄...提起你的往事”
“我可是连家底都告诉你了沈道长,你可不能负我呀”说罢昆仑笑着用拳头锤了一下沈巍的肩。“算了,不说了。这景好,不提这伤感事。我现在也不丢昆仑的脸。”
“好...”昆仑没见沈巍的眼里仿佛有秋水。满是心疼。
之后昆仑又侃侃而谈了他认为自己做的几件大事,甚至还有如何政治华山的大弟子。他也说,第一次打伤人的时候也怕夜长梦多,现在倒是没了心眼。这些都是交心的话,昆仑从未同别人说过。
“昆仑兄这般无惧天地,倒也是一种超然。”沈巍轻笑一声
“噗!沈兄言过!我怎能与这武当派的道长相提并论。你们阅书文数百本,而我就是个没文化的剑客。就光是站在你们那藏书阁中,我都眼花缭乱了”昆仑摆摆手表情痛苦的说道
“那些书,都是武当的掌上明珠,听到你这话怕是要不开心了”沈巍打趣道
“沈道长,你说的不会是真的吧。你从来不同我打趣的”昆仑露出一副担心的表情
“是吗,那昆仑兄是要好好和我,交心一下了”
“诶!好嘞!这颗心,给你了!”昆仑杯里酒,沈巍杯里茶,两人这一碰杯,碰出了情意。

两人本约好每日都到这看景。可没过几日,昆仑却因染了风寒犯起了胃病。在床上哼哼了半天就累的沉沉睡过去。沈巍没见过这样狼狈的昆仑,在他床边没合眼守了一天一夜。第二天醒来的时候终于有些好转,昆仑想要吃肉,沈巍只给他喝粥;昆仑想要下床,却被回屋的沈巍抓包。就这样,剑圣又被困在这屋里一天。第三日的时候他是在受不住了,抓着沈巍的胳膊说“沈道长,你不让我吃肉,不让我下床,我都忍了,可你能不能让我喝点酒”
“什么!赵云澜你魔怔了吗!”刚喊完沈巍理解意识到自己失态了,于是深吸了几口气,严肃的说道“不行,你这病没有好。我是绝对不会同意的”
可昆仑拽着沈巍的胳膊不肯放“沈兄...算我求你了。就你待我最好了...你也知道只有喝酒才能缓解我的疼痛,不是吗”
“...哎”沈巍叹了口气,他还是受不住这股撒娇劲。这还是昆仑第一次喊他沈兄,他只得退一步说道:“好,但你不能喝你的酒,只能喝清酒。”说罢他还讲昆仑包裹里的酒壶收走。
“你们这武当还有酒?”
“这你就不必担心了,好生躺着吧”沈巍没多说什么就走了,留下还带着疑问的昆仑。

直到黄昏沈巍才回来,还带着一壶清酒。昆仑喝了后万般感谢,又开始喋喋不休的讲话了。后来昆仑清晨在练剑的时候才听到武当的小师弟说。十多年了,沈巍从未下过山,而为了那壶清酒,他跑到山下的集市上转了许久才回来。昆仑这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任性,于是决定好好回报一下沈巍。
那日沈巍一天都没有看到昆仑,晚上的时候才在屋里见到心心念的剑圣
“你这是去...山下了?”沈巍看到屋里的桌上摆着酒和几道小菜。
“是呀。这不是九十月份,正是桂花盛开的旺季。我变下山买了上好的桂花酿。前几日让沈道长费心了。快过来坐吧,就连这坐垫都给你暖好了”昆仑边招手边说
“你真是...”虽然带着意思责怪的意味,可沈巍还是扬起了嘴角走了过去。
“你看,这是我为你精挑细选的桂花酿。我这人,就喜欢桂花酿”说着昆仑为沈巍满上了一碗酒
“难怪昆仑兄身上总有着桂花的香气。可为何是桂花酿呢”沈巍端起碗却没送到嘴边。
“我喝酒吧,品味刁钻的很,求烈也求甜。这桂花又有崇高忠贞的寓意。我这人虽然不贵,但酒还是“贵”点才好喝” 昆仑说道
“贵吗...好,这也是昆仑兄的一番心意,我先干为敬”沈巍端起酒一饮而尽。他不爱甜也不爱酒,可他喜欢眼前的人。看着昆仑眼里的期待他实在无法说出不字。从什么时候开始他无法拒绝昆仑了呢,想想或许从第一面开始就已是注定。
之后沈巍陪昆仑喝了几碗,开始昏昏沉沉了。昆仑见白衣道长似乎有些不对,脸颊红的像三月枝头的红梅,赶忙过去搀扶。“哎,沈道长,你不能喝便和我说呀,不必如此强求自己”
“云澜...”沈巍的身子一边倒,一把抱住了昆仑。他已经彻底不清新了
“你叫我什么?...沈兄你喝醉了,我扶你回床上”说罢昆仑将对方扶开。
“云澜...你听我说”沈巍抓着昆仑不肯放手“我自幼习道,可我也知道情愫这事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对何人 都是无法预料也无法抗拒的...遇见你之前我曾想着就这样一辈子潜心修道便好了...你曾问我信不信命,我现在想说,我信,我信你是...你是... ”话还没说完沈巍便直直倒在了昆仑的怀里。
“沈巍!沈巍!”昆仑有些气愤不知道这是哪门子酒疯,可又于心有愧,毕竟一切的起源是因为他。他将沈巍送回偏房,坐在旁边想了许久。留下了一封信便走了。他写到自己明白了沈巍的心意,却不愿挡道长大道之路,他也本就是一浪客,于是擅自离开了。
隔日沈巍看到那桌上的信明白了一切。他将信烧了,许多天没有出房。想了很久,给自己的答案还是下山。于是他离开了武当山,只为寻得昆仑告诉他他并无错。
沈巍不知道昆仑会去何处,但他知道酒馆是打探消息最好的地方。消息好得,人却难找。这一寻便是一年。
沈巍去许多地方,终于在永安得到了眉目。那日他在茶馆饮茶,却是听人私聊起了剑圣。
“你可知,前几日的大战?”那人问对桌的人
“大战?你说的是昆仑与剑庄庄主?有所听闻,最后的结果却未曾知晓”
“我听人说了,昆仑惨败,身负重伤,那血四溅,昏过去的时候整件衣服都已被染红了。怕是以后再也拿不起剑了。那庄主的剑似乎非比寻常...”这人还没说完话沈巍手中的茶杯便落到桌上。
“你说的...是真的吗”沈巍转头恶狠的质问那人“他现在在哪”
“听...听说是在附近山坡上一户人家那里...”
沈巍立刻起身去寻昆仑。之前他总觉得两人有缘能在相见,可现在他只怕见不到昆仑最后一眼了。别人不知道,沈巍比任何人都明白,剑对昆仑意味着什么。
沈巍还是寻到了昆仑,曾经世人口中的剑圣已经没有当初意气风发的样子。只有那眼睛还如当初那般清澈。
“沈...沈兄...”昆仑挣扎着想从床上坐起来,可没了力气
“云澜...”沈巍走上前去,眼里含着泪。他握着昆仑得手,两人相对无言。
“我断了你的道...你可曾恨我”还是昆仑先开了口
“不恨,我从未很过你。你走后我想了很多,曾经我只求道,现在我唯求你...”
“巍...我这辈子,没做过愧对自己的事情。能把背挺直了走路,也算是值了。 ”昆仑说的时候笑的灿烂,就如那日他们在武当山对饮一般。“可我对不起你...对不起你对我那份情。我想,我还是喜欢你。我中了剑气,受了内伤 怕是活不久了。我还是想要自私的问,你愿不愿陪我最后几日。”
沈巍含着泪猛的点头,嗓子沙哑说不出一句话。
最后那几日过得平淡,时间却流逝的过分快。

昆仑还是走了。沈巍将他埋在了桂花树下,他知道他这一生最爱桂花。花瓣洒落,他用掌心接住,落花无情人却有情。他们的故事虽短,可他对他的情依旧长存。他起身握紧手中的剑,压低帽檐,伴随剑柄上铃铛的作响,消失在桂花香中,再续他们的故事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)